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從鄉村到鄉村的尋親故事 (城與鄉 之 六)

 

人生的過程是尋找...

尋找甚麼...?

喜歡甚麼就找甚麼...!?

但找到喜歡的甚麼就會永遠喜歡這個甚麼麼...!?

找到了喜歡的這個甚麼後,有時會緊緊握著拿起;有時又會輕輕放手捨棄..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伸延觀影

 
《三峽好人》是中國電影導演賈樟柯自編自導的第五部故事長片。影片描寫兩個從山西到三峽尋親的一男一女各自的遭遇。該片在2006年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獲得金獅獎。

 


《三峽好人》講述兩個個尋找故事:

其中一個尋找的故事,講述一個山西煤礦工人到四川三峽地區,尋找他十六年未見的前妻。他的前妻是買來的,剛懷孕時,就被公安局解救回去了四川。而因三峽工程的緣故,前妻家所在的縣城早已被淹沒在水底,幾番折騰之後,他終於找到了前妻,兩人在長江邊相會,決定復婚。

另外一個尋找的故事,講述一個山西女護士到四川三峽地區,尋找她兩年未歸的丈夫,雖然最後找到了自己的丈夫,並相約在三峽大壩前相會,相抱共擁一隻舞後,卻發覺感情不再。終於還是決定離婚。

兩個主角,一個“拿起”;一個“捨棄”...

正如三峽的老縣城已經淹沒,新縣城還未蓋好,一些東西要"拿起";一些東西要"捨棄"。 


* * *

影片中的三峽地區,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才流行香港二十年前,卽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極度流行的"上海灘"電視劇主題曲及角色亞發哥...

城與鄉間的大眾文化流行時間的落差,也不是描畫著人生過程中的某層次的"尋找"的"拿起"和"捨棄"嗎?... 




 



  • 留言者: 00
  • Email: ylllt@yahoo.com.hk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2-11 10:48:00
護士 仍願翻,百千浪,遠走四川,在 滾滾江水前, 跳 最後一舞,民工走出四川,踏上採媒路,原來人生就如一個 冒險家樂 園, 有時拿起可能包括放棄!





  • 留言者: Man Man
  • Email: ithmanhk@yahoo.com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2-04 02:16:00
人的基本需要︰存在主義︰公利主義︰現代化社會
[版主回覆12/05/2008 06:36:00]中國有些地方仍很落後...





  • 留言者: yo_dy
  • Email: yody802@yahoo.com.hk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2-03 22:11:00
喜歡的事, 喜歡的人...拿起了, 不能捨棄啊~ 終於買了一部好喜歡的相機, 整天都不能捨棄.. 對著心愛的男朋友, 半步也捨不得離開.. 很久不見啦...還好嘛?
[版主回覆12/03/2008 22:29:00]Long time no see!
Not bad recenlty!
Somtimes I visit your blog!  Know you two together la ! Good !!





  • 留言者: 菠蘿叉燒包
  • Email: gk678@yahoo.com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2-01 14:20:00
一生都唔尋找既人會點呢.............
[版主回覆12/01/2008 15:56:00]The happiest person in the world!!!!!





  • 留言者: Venus
  • Email: venus92ma@yahoo.com.hk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1-30 23:27:00
 Oh ! 我是第四格~~
[版主回覆12/01/2008 16:00:00]You are a big-headed shrimp!!!!??...





  • 留言者: Barry
  • Email: barkon628@ymail.com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1-30 13:20:00
到此一遊........
[版主回覆11/30/2008 16:08:00]Welcome!





  • 留言者: Solarman
  • Email: solarman123@yahoo.com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11-30 13:03:00
徐小鳳  -  大亨 -  電視劇 主題曲 他也在找  我也在找    找到名利幾多 他拼命追  我拼命追    追到又如何 追到什麼  找到什麼    收到又幾多 得了什麼  失了什麼    可有認真算過 何必呢       何必呢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 得的多       還失的多       升得高的終於都會低墮 何必呢       何必呢           拋開一切束縛身心韁鎖 且向心內  仔細追尋       找那安然既我


[版主回覆11/30/2008 16:08:00]Such a good song to the point!
Thanks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